访谈

主页 | 中国 | 媒体网络 香港《明报》突换总编 各界忧新闻自由受损 2014-01-07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图片:刘进图(网络资料)    香港《明报》突然宣布撤换任职两年的总编辑刘进图,引发广泛关注

有消息称,刘进图被撤换的导火索是去年10月《明报》曾连续多天以头版报道香港电视未获港府发牌、质疑特首梁振英处理不公,引起报社高层不满

也有评论担忧,此次《明报》总编换人会令香港的新闻自由受损

香港逾50年历史的中文报纸《明报》周一晚10点35分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为配合明报业务发展,总编辑刘进图将出任新的职位,报馆多次经历总编辑的转变,编辑的方针不会改变

刘进图周一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对事件进行猜测,也不相信这些猜测,又说他在《明报》工作了十八年,无意离开集团,会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新闻工作

而《明报》采编人员则发起联署,要求管理层于日内召开员工大会,解释撤换总编辑的原因并承诺《明报》的采编方针不变,同时期盼社会公众一起监督《明报》

员工代表周二中午在报社前会见传媒时表示目前参与联署的员工已有140多人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明报》公关部查询,但至傍晚截稿时仍未获得答复

据了解,刘进图担任总编一职仅仅两年,即将到任的总编是一位对香港事务并不熟悉、现居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士

而这一突然的人事调动迅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周二,香港多家报纸均以此作为头版头条

香港《苹果日报》周二的报道说,刘进图被撤换的导火线是《明报》于去年10月16日起一连九天以头版报道有关香港电视未获港府颁发免费电视牌照一事

《苹果日报》质疑事件涉及政治考虑,港府处置不公

报道又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现任编务董事的吕家明是《明报》企业集团主席张晓卿派来整顿编采方向,为今年政改、占中、六四25周年“先行清场”

香港记者协会周二也发表声明,对《明报》突然撤换总编辑刘进图表示极度忧虑和关注

记协曾向部分《明报》员工了解,得悉该报曾多次以大篇幅报道港视发牌风波,引起《明报》最高层的不满,是撤换总编辑的导火线

若事件属实,就是一宗极度严重的自我审查丑闻,势必动摇《明报》的公信力

记协希望《明报》管理层能对事件公开解释

曾于香港《文汇报》及新加坡《海峡时报》工作的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明报》这一人事调动十分不同寻常

“香港中文媒体从香港以外调人来做(总编)这个做法是比较罕见,过去出现比较多的只有香港左派报纸,像《文汇》、《大公》

像《南华早报》的转变也是一个先例吧,所以香港人对这次变动会有所担忧,我觉得是有一定根据的

”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1993年被马来西亚商人郭鹤年收购后,被指变得“亲中”

2011年,总编辑蔡翔祁去职,外界认为是因为蔡多次触碰中国敏感议题而无法见容于报社高层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二回应有关事件称:“特区政府以及我本人十分重视香港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至于个别新闻媒体他们的人事工作完全是媒体机构的主权

”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周一向本台表示,总编辑可说是一个报社最重要的人,虽然很难判断《明报》这次的人事变更到底是何原因,但显然对于香港的新闻自由是极大的威胁

“他们有他们的需要和想法,但是我觉得一个传媒机构不仅仅是一个私人机构,也不仅仅是一个私人公司,而是有公共因素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对于新闻自由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你看往后其他的人,如果你因为某些原则、因为某些东西,你坚持自己的意见的话,你的命运很可能就是这样子,而且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这个信息是很清楚的

” 《明报》是查良镛及沈宝新于1959年5月20日创办,以“知识分子的良知”定位

1994年,该报记者席扬在北京采访时,被大陆当局以窃取国家机密罪判处12年

1995年,马来西亚商人张晓卿收购《明报》,并出任董事会主席

有消息指,张晓卿近年来在中国的生意不断扩张,投资数以十亿元计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传媒公信力调查中,明报排名下跌,在中文报章排第二,《明报》随即删去了报头的“报网一体 公信第一”的字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相关报道 香港有线电视与中移动合作 新闻自主受质疑 “山竹”侵袭香港 交通混乱政府遭批 湖南驾车伤人案死亡人数上升 官媒噤声 苹果推出新手机碰破《环时》“玻璃心” 香港政府:西九站内用手机 数据不送北京 研究报告:逾八成中国女记者曾遭性骚扰 联手大陆央企 港府要为“一带一路”融资 “一地两检”深夜启动 港议员批鬼祟 特首批“港独”进校园 舆论反弹 中国新闻管控升级 “触线”记者遭噤声 评论 (0)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